xxl

    今天在楼下打包了份十五元的炒饭回宿舍吃,饭刚一入口,童年的回忆就涌上心头。




    饭的色泽金黄,没有乱染色,层次分明。说来食材是很普通的,鸡蛋和饭,碰来撞去也都是那些做法,加了很多黄瓜和胡萝卜丁,这却是一般的店家不肯用心放的。炒饭的味道和我小时候吃过的几乎一模一样。




    那时候我上小学,家住在火车站旁的平房,离学校有点远,午饭的问题不好解决。妈妈在县城的购物中心有个小摊位,卖些打火机、腰带之类的小百货,我中午放学后基本上会去找妈妈,她给我买附近小吃店的饭菜。常吃的炒饭是装在一个小塑料盆里的,为了重复利用,盆和饭之间还会有一层薄薄的塑料袋。同样味道的炒饭那时卖两块钱,冷面三块,麻辣烫四块。我坐在妈妈的摊位里面,一边往嘴里扒拉着炒饭,一边看着外面人来人往,希望妈妈摊位上的生意能更好一点。




    前两天和妈妈打电话,她说:“你还记不记得你小时候了?你爸挣不了多少,我没有工作,你还总生病,家里每个月都攒不下钱,还得你姥姥贴补,给咱家买米买面。后来我去卖小百货,一开始也不会吆喝,不知道怎么做生意,都慢慢琢磨着自己学。路应该是越走越宽的。”我笑了:“你要是不说,我都忘了你还摆过摊呢。”




    今天虽然买了酒,我却要先因为饭而醉了。

评论(1)